羊城晚報訊 記者魯釔山報道:今年春節後“裸辭”一詞火爆網絡。“裸辭”後的辭職者到底會面臨怎樣的境遇,在新工作沒有著落的情況下不計後果地辭職將迎來燦爛景觀設計陽光還是萬丈深淵?記者採訪了數位多年前“裸辭”人士,發現他們辭職後的生活可謂冰火兩重天,很值得如今想要“裸辭”的人們借鑒。
  彭曉偉畢業於北京大學,曾在廣州從事翻譯工作多年,後因不喜歡大都市的緊張忙碌,於2005年從一家翻譯公司“裸辭”回到家鄉江西萍鄉“隱居”。“90萬元賣掉了唯一一套房子。後來我就拿這些錢回到老家買了一套房,又買了個店鋪用來出租,花了還不到90萬的一建築設計半。”
  如此生活豈不很愜意?彭曉偉自己認為這樣的生活“苦樂參半。”“在廣州、北京時,周圍的朋友、同學、同事都素質很高的,可以交流些文學、藝術什麼的,生活比較有情趣。現在回到老家了,周圍的人大多是做生意的,時常感覺‘曲高和寡’,很難和他們融入一起,反而是自己一個人獃銀行利率著的時候開心些。但和大都市工作壓力繁重的生活比起來,我仍覺得現在這樣還是舒服很多……”
  “我現在很不贊成‘裸辭’”,於2007年從廣州某文化公司辭職的陳琳琳激動地告訴記者。“我那年辭職也是在春節後,當時很不想上班,一門心思固態硬碟優點想去旅游。”
  “我用了半年時間旅游,工作兩年賺的錢基本上都用光了。然後費了無數的周折才在新竹二手餐飲設備文化公司找到工作,比原來的工資還低!”
  在記者採訪的已經“裸辭”的8個人中,有包括陳琳琳在內的6人表示反對“裸辭”,只有彭曉偉1人表示支持,還有1人表示“中立”。表示“中立”的孫秀亭說:“我當初‘裸辭’是為了創業,但最後創業沒有成功。”
  關於是否該“裸辭”的問題,接受記者採訪的多位人力資源專家都表示,當事人在決策時務必謹慎,而且要充分考慮到個人的具體情況。“如果辭職者已經有了一些金錢、經驗和人脈的積累,‘裸辭’在一兩年內不會影響到他的生活。確實有些人‘裸辭’後成功了,但別人的成功是很難複製的。”
  魯釔山  (原標題:裸辭的成功難複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d51ndjrb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